男主:謝允

女主:周翡

時代:古代

重生:no

性質:武俠文、宮廷秘辛、女強文

昨天聽到金庸大師過世的消息,頓時想寫一篇文紀念一下。

想我十二歲時第一次接觸到武俠小說,自此栽進了長篇小說的世界。十二歲的生日禮物不是娃娃不是玩具,而是一整套的射鵰英雄傳,一邊寫功課就一邊偷看,一看就是幾個小時,自此以後每年的生日就是一套金庸。武俠小說對我來說,是幼時大部分的美好時光,在我心中有著神聖的地位。

老實說,看十篇甜文我都不一定會記得,但對於開啟的每一篇武俠小說,我都會認真以對。

有匪就是一個被很認真的對待的例子。

周翡來自號稱四十八寨匪村的山中女孩,自幼便是個武癡,無畏是她傳成自外組父南刀李徽及母親四十八寨大當家李謹容的基因。雖然身上留著舉世聞名的智囊甘棠先生<父親>的血,但個性就是直來直往愛練武的女孩。某次跟表哥調皮想闖過洗墨江,遇到輕飄飄的謝允開始,開啟了她闖蕩江湖的磨練之路。

其實一開始看此文的時候,我是看一些就放棄,然後又回來看。作者所營造的氣氛其實是一個分崩離析的江湖,一點也不寫意一點也不壯大,整個江湖布滿了妖魔鬼怪,都要讓人懷疑江湖俠意是否還存在。當我們跟著周翡開始行走江湖的時候,會覺得怎麼江湖名士都死的死藏的藏,走過一個又一個有名的門派遺跡心中就無限感慨,當年傳說中的枯榮手或北刀什麼的,好像什麼都沒留下就莫名其妙的死了。

然後阿翡的刀一直斷我的理智也一直斷,不是應該像黃蓉拿到打狗棒號令丐幫一樣嗎為什麼刀會一直斷呢??這樣真的可以成為新南刀嗎??此外,我想像中的武俠文主角應該就跟郭靖一樣,潛心向洪七公學個降龍十八掌,從此行走江湖打出名聲之類的。但「有匪」並沒有,作者創造出來的江湖世界充滿了變數,阿翡有時硬被塞了個內力或走到奇怪的地方,就學到了一點什麼,似乎沒個定性。但看到中段的時候,忽然領悟了作者的苦心,她說了女主阿翡的刀跟祖父與母親都不一樣,走的是「無常」這一招,融會貫通了她在闖蕩江湖時的所看所學,終究成為北斗無法小覷的新一代南刀。

文中是這麼說:所谓“無常”者,有生老病死、樂極生悲,又有绝處逢生、人非物是。

故事一方面講著女主的蛻變<個人最喜歡的部分>,另一方面的主線是講著江湖名士的凋零與他們所持有的秘密「海天一色」,以此貫穿了整個故事,沒想到原本以為是挖寶的故事,到了最後卻演變成撼動朝局的大秘密,故事真的很棒,環環相扣,不看到最後絕對猜不到結果。

簡單的紀錄一下:

過洗墨江-->活人死人山大爆炸<阿翡學到蜉蝣陣>-->華容<阿翡遇到枯榮手>-->青龍主<衡山遇到北刀纏絲>-->遇上羽衣班vs戰楊謹

-->四十八寨叛變<魚老死了QQ>-->永州武林大會-->送走謝允-->四處搜尋解毒藥-->齊門<參悟枯榮內力>-->金陵決戰

至於男主的身體<?><但真的就是他的病>是後半的謎團與牽動女主的主線,本篇男主也很特別,看他真的動手的時候真的很少<雖然他很強>,大部分都是出個嘴皮子指點一二,幸好跟宗主一樣全身有毒的他最後還是沒死<劇透了>。算是幸好還有點主角光環的存在吧!!

其他的小伙伴們一開始出場感覺也有點悽慘,會一直懷疑他們能活到最後嗎?但幸好他們都在飄零的江湖中走出一片天,尤其是表哥李晟的轉變真是令人驚訝,其實跟女主最互補的應該是他吧哈哈哈!另外弱到爆的吳姑娘也能活到最後,真是太了不起了

大大推薦此書給大家

難得不是我口中酥脆可口的爽文

適合慢慢細讀的一篇武俠文

歡迎大家跟著阿翡一起找到自我的定義

然後成為新一代 獨一無二的南刀

 

 

 

 

 

arrow
arrow

    linaliaw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